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 > 正文

学者称日本暂时放弃争常乃缓兵之计
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5年08月22日00:44 新京报

  《日本产经新闻》8月21日报道说,日本将暂时放弃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。虽然该消息暂时还未得到日政府证实,但我觉得真实性很大,暂时放弃争常,可能将是日政府必须且无奈的选择。

  目前,“四国集团”提案不可能在9月联大峰会上获得通过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实。因为四国集团决议草案要获通过必须获得联大191个成员国中2/3的赞成票(128票),但由于非
洲联盟拒绝了四国提案,目前只有90个国家支持四国提案。

  而且美国对四国提案的坚决反对态度,使日本等国争常信心大减。美出于维护其世界超强地位的考虑,从内心反对安理会的扩大。美对外宣示了两点原则立场:一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只能增加两席,一席给日本,另一席给发展中国家;二是新的常任理事国不能拥有否决权。美国国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与美政府高度一致,可以预料,即使联大通过了四国提案,也很难通过美国国会这一关。

  近日的种种迹象表明,美国将强力阻拦四国提案在9月联大峰会期间付诸表决。

  按计划,关于联合国全面改革的草案应拟成最终版本的《成果文件草案》,在9月联合国首脑峰会上提交并通过。

  但据一西方外交官透露,美国准备在草案提交“最后一分钟前”彻底推倒重来,从头开始“逐行讨论”草案内容。9月14日到16日,联合国首脑峰会将在纽约举行,预计届时全球170多个国家的首脑将汇聚一处,审议并通过

联合国改革草案。这是此次峰会的重头戏,但美国的提议可能让这一切泡汤。

  在此情况下,不仅日本,印度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均对安理会改革感到悲观。印度总理辛格18日在国会称,尽管印在“入常”上尽了最大努力,但“入常”不是件容易的事,“可能什么也不会发生”,并表示将不再坚持在“入常”后拥有否决权。一贯积极推动扩大安理会的联合国秘书长近日也放出软话,称如果在9月联大首脑峰会前难以表决通过安理会改革方案,希望能在年底前就此作出表决。

  此外,日本和德国在内政上的一些困扰,也使日不得不暂时打消争常的念头。

  一是日本将于9月11日举行大选,由于政治家忙于大选,日内政、外交处于停摆状态,在大选前和选后相当一段时间,日很难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争常问题上。

  二是德国在9月也将举行大选,由于民意支持率落后,施罗德能否连任还是一个未知数。在此情况下,日暂时放弃争常无疑是明智之举。

  日媒体报道,虽然日本暂时放弃争常,但日本政府仍会将此作为其主要的外交目标。这预示这两种可能:一是日将暂退出争常行列。因为民调显示,日国民对争常并不上心,近一半国民既不支持也不反对。二是日将借机逐步脱离四国集团。由于美对日入常公开表示支持,日是否会调整与四国集团的关系,转而进一步寻求与美国的合作。

  □东方朔(北京学者)

  相关专题: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 


爱问(iAsk.com)

新浪友情提醒:看新闻也有“巧”方法! 
 【评论】【收藏此页】【 】 【多种方式看新闻】 【打印】【关闭
 


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82612286  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5 SINA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新浪网